國際漢語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張博沁
論文題目:來華留學生對外漢語教學近十年的發展及今後的趨勢
年  份:2018

世界漢語教育事業發展至今,廣義上可分為對「對外漢語教學」和「國際漢語教育」,在國內對外漢語教學事業中,除了一些佔極少數的小型、不能估計的民間非官方漢語教學機構,絕大部份的來華漢語學習者都可以以「來華留學生」數據反映,不論是學歷生或非學歷生。

對外漢語教學發展至今,研究方向開始「以人為本」,從方法論、分析漢語本質、教材、課堂設計等方向,轉為教師意識與行為、學生的意識與行為、地區化的漢語教案等等。對漢語和教學法的研究已經有很多學者作出貢獻,可是學習者的背景與結構變得愈來愈複雜,我們需要突破點,在往後的發展中,其中一個突破點,是針對性地投放人力及資源到對應合適的需求點上,這是給予新一代漢語教育工作者啟發,現今漢語教育工作者改善其工作的建議。

由此,本文針對著來華留學生人群,整理大量數據,得出真實的國內漢語教學需求,分析中當中的成分和理出往後的發展趨勢,以供各漢語教育工作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