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istics
 

最後更新日期:2015年8月31日

有關融合教育和「全校參與」模式的教學資源及資料單張(教育局製作)
教師使用之甄別工具
中國語文科課程文件及其他教學指引(教育局製作)
輔助教學材料
有關語文資訊的網頁
相關機構
評估、輔導及諮商服務

 

有關融合教育和「全校參與」模式的教學資源及資料單張(教育局製作)

《如何培育有讀寫困難的兒童》資料單張
《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 共融校園指標》
《消除殘疾歧視:家校合作與調解機制》資料單張
《全校參與模式 融合教育運作指南》(第二版)
《「全校參與」 設計家課的原則及策略》資料單張
《「全校參與」 評估原則及策略》資料單張
「融合教育:家長篇」
特殊需要考生公開考試特別安排
《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校內考試特別安排》

 

教師使用之甄別工具

《及早識別計劃 學生支援小組參考資料》
由教育局教育心理服務(新界組)製作,提供了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的各種有用資料,包括修訂2004年出版的《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電子書》而成的資料冊(內容包括量表、各款實用表格、教學資源建議等),以及配合口語、認字、語法、閱讀理解等範疇的教學資源簡介表。
《香港小學生讀寫困難行爲量表(第二版)》(2010)
由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製作的觀察量表,供教師為小一至小四學生填寫。第二版附設網上電子版,方便教師即時獲取學生的評估報告。
《香港初小學生中文讀寫能力評估》(第二版)》(2013)
由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出版。老師可透過此評估工具,檢視初小學生中文讀寫能力的發展及識 個別學習讀寫方面有困難的學生,以提供適切的支援。評估範疇包括「語素意識」、「字形結構」、「 語法知識」、「閱讀理解」及「閱讀流暢度」。
《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電子書》(2014)
由教育局製作的小一識別工具和輔導教材。內容包括視像篇和資料篇兩大項目,前者收錄了有關「及早識別」、「及早輔導」的視像片段,後者則包含量表及不同範疇的輔導教材建議。

 

中國語文科課程文件及其他教學指引(教育局製作)

《中國語文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2004)
《小學中國語文建議學習重點(試用)》(2008)
《教學建議:幫助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童》(2000)
《認識及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教師指引》(2001)
《如何輔導有讀寫困難的中學生教學建議》

 

輔助教學材料

《讀寫樂:小學生讀寫輔助教材》(2002)
由教育局製作的輔助教材,內容包括「基本教學原則和策略」、「識字」、「閱讀理解和寫作」及「英文讀寫」四個單元。教材經本港十多所小學試用,之後再作修訂而成。
《創意默書十七招:展示默書新路向》(2006)
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製作,選自《小學中國語文默書教學指南:默書新路向》;當中提供了多種默書方法,測量學生對字形、字音,字義等方面的認識。
《輕鬆教、輕鬆學 - 聽說讀寫 教學策略資源套》
由教育局言語及聽覺服務組製作,內容包括電子書、教材製作工具及互動遊戲練習等。資源套中的教材融入了言語治療的技巧,可幫助有語言障礙的小學生提升語言能力。
《如何提升學童的讀寫能力:家長培訓課程 ─ 導師手冊》
由教育局教育心理服務(特殊教育組)製作,教導學校人員如何有系統地引導家長認識讀寫困難,使其掌握有效的技巧和方法,幫助子女應付困難,並與學校攜手合作。
現龍系列—現龍第二代學校協作計劃《筆順練習》
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製作,按一般學生常出現筆順錯誤的字例製作而成。
現龍系列—《樂在詞中》
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製作,為增進學生的詞語認知能力而設計,內有新詩、古詩、童謠、故事等供學生欣賞和學習。另設有詞語庫及互動練習,鞏固學生的詞語學習。
現龍系列—現龍第二代學校協作計劃《文字由來動畫》
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製作,以動畫形式表現 140 多個漢字從象形、篆書到楷書的由來轉變。
《中文字詞認讀訓練(第二版)—字得其樂》
由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製作,為初小讀寫困難學童而設計,是一個既生動有趣,又有系統的中文字認讀訓練軟件,內容包括字形結構意識訓練、語音意識及語音記憶訓練、認字速度訓練等。教師如欲索取,可按網頁內的聯絡方法向小組查詢。
《星願系列》
由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製作,通過多媒體技術的輔助,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中文。其內容涵蓋了多個學習中文字的關鍵範疇,包括「多種感官教學」、「思維訓練」及「識字教學」等。
《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由台灣教育部配合《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手冊》及《國語辭典簡編本》等內容而製作,提供了台灣4,808個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的筆順學習資源,包括筆順查詢功能、筆順動畫、網上筆順練習;並設有「生字練習簿」,教師可自行輸入字詞,下載及編印作筆順練習。
《如何輔導有讀寫困難的中學生教學建議》

 

有關語文資訊的網頁(已更新)

漢語多功能字庫
最新推出的《漢語多功能字庫》,是在《粵語審音配詞字庫》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網頁除了保留原來的「粵語審音配詞」功能外,還增加了「古文字繫形」、「形義源流通解」、「英漢索引」等三項重要元素,為漢字之形、音、義教學提供更豐富的資料。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由香港中文大學製作,提供了13060個漢字的字音、詞例、頻次等資料。網頁除了保留《粵音韻彙》和《粵語音韻集成》網頁原來的優點外,還擴充了其粵音資料庫。
中英對照香港學校中文學習基礎字詞(《香港小學常用字詞表》中英對照版本
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製作,為《中英對照香港學校中文學習基礎字詞》一書的網上版。網站收錄了3171個字和9706個詞語,並提供正體字、異體字、簡化字字形,以及粵語和普通話讀音資料。網站亦設有四字詞語、文言詞語、專名術語、人名地名用字等附表。
小學中文科常用字研究
由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製作,重新編訂了《小學中文科常用字表》,把小學階段須要學習的中文科常用字按學習級別排序,並提供字形流變、字形解說、字音及字義等資料,可供小學教師、課程設計者和教材編撰人員參考。
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手冊
由台灣教育部製作,為《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手冊》的電子版,收錄了台灣4808個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的筆順。
現龍系列
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製作,為一個內容豐富及多樣化的中文教學網站。其中的「現龍第二代學校協作計劃」,提供了筆順、部件砌字、形符聲符等練習,亦有文字資料庫、教師協作教材等資料。現龍網站上更有幫助非華語學生學習漢字的網上資源,可供有需要的教師使用。
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的網站,其中的「活動」部分定期提供有關語言發展的活動資訊,亦有過往舉辦過的講座內容筆記可供下載。
The International Picture Naming Project at CRL-UCSD
國際圖片命名計劃的網頁,當中提供了圖片命名測試的不同材料,其中包括大量與名詞或動詞相關的圖片,教師可視需要下載部分圖片,作語文教學之用。

 

相關機構

平等機會委員會—青年視窗及教育
網站包括「殘疾與教育系列」、「教育實務守則」、「為教師而設的網上課程」等部分,提供了支援殘疾學生的各種建議,亦有教育實務守則供教師參考。教師如完成網上課程,更相當於完成教師持續專業發展的4小時培訓。
教育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
網站提供了各種與特殊教育有關的資訊,其中「教與學資源>分類網站>讀寫困難」中提供了很多與讀寫困難有關的網站連結,「刊物及資源套」中亦有大量相關的資源可供下載。
香港教育城
網站結合了資訊、資源、互動社群與網上軟件工具,又分別為教師、學生、家長設置專區,是一個多元化的教育網站。其中教師專區中「教學資源庫>特殊學習需要>能力稍遜>學習障礙」的部分,更提供了不少與讀寫困難有關的資源。
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
「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是由一班有特殊學習障礙子女的家長組成的自助組織,專為學障兒童及其家長提供支援。其網站提供了各種與學障相關的活動資訊,亦有一些實用資料可供下載。
香港扶幼會
網站提供了香港扶幼會的服務資訊,於「學校支援服務>讀寫發展服務」更有專屬網頁提供其讀寫發展服務的詳細資料,當中包括為讀寫困難學童提供評估或讀寫訓練。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網站提供了明愛轄下社區中心及各項服務的資料,其中「學習與成長:學障服務計劃」更有專屬網頁,介紹明愛為有讀寫障礙或其他特殊學習障礙的學生提供的服務。
香港小童群益會輔導中心
網站提供了香港小童群益會的服務資料,於「服務>心理支援服務>學校篇」中則介紹了其為教師、家長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的服務。
協康會
網站提供了該會各種服務及活動的資訊,而當中的「青蔥計劃」則介紹了其為有讀寫障礙或其他體能、心理障礙的兒童所提供的服務。
博思會
「博思會」是為有特殊學習障礙或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學童提供支援的註冊非牟利團體,其網站提供了該會各種服務及活動的資料,當中包括為家長及教師而設的支援及培訓服務。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致力研究及開發與讀寫障礙有關的評估工具及輔助教材,其網站介紹了該小組開發的評估及甄別工具,包括「香港小學生特殊學習困難行為量表」、「香港小學生讀寫障礙測驗」等,亦有讀寫障礙的簡介及輔導建議。
香港讀寫障礙協會 (Hong Kong Dyslexia Association)
香港讀寫障礙協會是由家長及其他關心讀寫障礙的人士組成的組織。其英文網站提供了協會活動資訊,亦有評估及輔導服務介紹、書刊推介等內容。
F.O.C.U.S (Focus on Children's Understanding in School)
F.O.C.U.S.是以香港為基地的一個非牟利組織,其宗旨在於提高公眾對學習障礙和專注力失調的認識,並為有關學童提供適當的學習支援。其英文網站提供了各項活動資訊,亦有該會通訊可供下載。

 

評估、輔導及諮商服務

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教育局教育心理服務
教育局教師陽光專線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心理學系  豐盛人生心理輔導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健康情緒中心
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
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
社會福利署求助熱線
香港青年協會關心一線
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青少年身心導航服務
 
   
   
    免責聲明   |   版權告示
   香港中文大學  教育學院  教育心理學系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