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23
文章:有關聲母表的說明
作者:林建平博士
分類:語音

《漢語拼音方案》共分五個部分:一、字母表;二、聲母表;三、韻母表;四、聲調符號;五、隔音符號。字母表列出二十六個拉丁字母,並規定了字母的順序、名稱、體式。聲母表和韻母表是《方案》的主要內容,也是方言區人學習《方案》的難點。我們先從聲母表談起。

b p m f d t n l ㄅ玻 ㄆ坡 ㄇ摸 ㄈ佛 ㄉ得 ㄊ特 ㄋ訥 ㄌ勒 g k h j q x ㄍ哥 ㄎ科 ㄏ喝 ㄐ基 ㄑ欺 ㄒ希 zh ch sh r z c s ㄓ知 ㄔ蚩 ㄕ詩 ㄖ日 ㄗ資 ㄘ雌 ㄙ思

注意發音部位

聲母表的排序,以唇音b p m f開始,以舌尖前音(或稱為平舌音)z c s結尾。前三組聲母b p m f、d t n l、g k h的發音部位是由前到後,即唇音舌尖中音舌面後音(或稱為舌根音);後三組聲母j q x、zh ch sh r、z c s的發音部位則是由後向前排列,即舌面前音舌尖後音(或稱為翹舌音,稱為捲舌音不合適)舌尖前音。教學上,我們可以把聲母表按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排列:

(1) (2) (3) (4) (5) (一) b p m f (二) d t n l (三) g k h (四) j q x (五) zh ch sh r (六) z c s

分辨發音方法

還是原來的聲母表的順序,經過這樣的排列,我們不難發現,豎行(1)和(2)是發音方法的不同,(1)行b d g j zh z聲母不送氣;(2)行p t k q ch c聲母送氣。普通話聲母中,有六組聲母是不送氣和送氣的關係(不送氣和送氣是個相對的概念,氣流不強的稱作不送氣,氣流強的稱作送氣);(3)行m n是鼻音;(4)行f h x sh(r是sh的濁擦音)s是清擦音;(5)行l是邊音(氣流從嘴巴的兩邊出來)。

粵語區人掌握好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聲母就會發得準。一般來說,人們沒能區別j q x、zh ch sh r、z c s,主要問題是發音部位沒找準,或者位置不對,或者部位偏前。《方案》中的聲母有二十一個,把「零聲母」算在內,普通話共有二十二個聲母。由於二十六個拉丁字母不夠用,所以,聲母zh ch sh採用雙字母(一般是用一個字母代表一個音素)來表示,雙字母應當作為一個符號來看待,是一個音素,它所代表的只是一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