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25
文章:扎猛子和拔河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娛樂消遣

夏季到了,又可以游泳了,初學者少不了要預備一個水泡。「水泡」在普通話中叫「救生圈jiùshēngquɑ̄n」。早年的救生圈款式單一,只有一種套在身上的,大人用沒有問題,但小朋友用起來就不那麼方便。生意人的頭腦非常敏銳,現在的小朋友不僅可用普通的救生圈,而且還有套在胳膊上的「袖泡」。「胳膊gēbo」就是香港人說的「手臂」。「袖泡」在普通話中應叫作「袖式救生圈xiùshìjiùshēngquɑ̄n」。

插水=扎猛子

游泳有不同的花式,「蛙式」普通話叫「蛙泳wɑ̄yǒng」,「蝶式」普通話叫「蝶泳diéyǒng」,「背式」普通話不叫「背泳」而叫「仰泳yɑ̌ngyǒng」。

年輕人生來天不怕地不怕,人多時特別喜歡露一手,「插水」是特別受歡迎的。「插水」普通話叫做「扎猛子zhɑ̄měngzi」。扎猛子一定要在安全的泳池進行,記得小時候聽學校老師說,一個高年級的同學,在運河邊練扎猛子,結果一頭扎在淤泥裡,再也沒有上來。

我小時候膽子小,一直也沒有學會游泳。但我卻多次在運動會的田徑項目上獲得優異成績,尤其是短跑項目,幾乎每年運動會的頒獎台上都可以看到我的身影。短跑的起跑是很重要的,如果起跑時反應慢一步,那最後的成績可能會相差很遠。所以起跑時常常會出現偷步的現象。「偷步」在普通話中是叫「搶跑qiɑ̌ngpɑ̌o」。

田徑運動會上還有一個我十分喜歡的項目,那就是「持竿跳」,看著那些身手矯健的運動員,手持長長的撐竿,一躍而起,飛過高高的橫竿,是另一種美的享受。「持竿跳」在普通話中是叫「撐竿跳chēnggɑ̄ntiɑ̀o」。

扯大纜=拔河

「扯大纜」也是一項深受歡迎的比賽項目。比賽時,雙方隊員有的向後扯著自己的身子,有的索性蹲坐在地上,總之是用盡全身力氣,把繩子拉向自己的一方。旁邊的啦啦隊更是好看,又跳又唱,面部表情極其豐富。這種「扯大纜」在普通話中是叫「拔河bɑ́h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