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27
文章:甭、孬、歪、奀、否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字音

隨手翻查字典時,無意中看到上面這幾個字,覺得很有意思,現在拿來和大家一起討論。

「甭」不必

很多初學普通話的人都曾問過這個問題︰甚麼是「甭」?「甭béng」就是「不用」,它是「不用búyòng」二字急讀的合音,有「用不著、不必」的意思。在北方,這個詞的使用率非常高。例如︰

(1)甭客氣

(2)甲︰「你說我去不去學校?」

   

乙︰「我說你甭去。」

(3)「天這麼熱,甭穿大衣了。」

(4)「你甭說了,我知道了。」

「孬」壞 「歪」斜

而第二個是「孬nɑ̄o」,它是「不好」二字的合文和變音。它的意思也可以從字形上看出一二,「孬」除有不好的意思以外,還有「怯懦」及「壞」的意思。普通話把「沒有骨氣的人」稱為「孬種nɑ̄ozhǒng」。

可以從字形上看出意思的還有「歪wɑ̄i」,它的意思就是「不正」,廣東話常說「斜」,而普通話則說「歪」。例如︰「牆上的畫掛歪了。」

「奀」瘦小 「否」不、惡

上面這些字中,「奀ēn」可能是香港人最熟悉的字了,在銅鑼灣有一家「奀記」餛飩麵店,每天的生意十分紅火。「奀」的意思是「瘦小」,但「奀記」的「奀」指的應不是餛飩瘦小,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去麵店光顧了。在普通話中,「奀」的讀音和廣東話的發音非常接近,所以這個字又成了很多初學拼音的人學習韻母「en」的注音工具了。

「否fǒu、pǐ」是一個多音字,讀否fǒu時,有否定、不的意思,還有不然、無的意思﹔而讀否pǐ時,有貶義﹔非議、窮、惡和鄙的意思﹔它還是六十四卦中的卦名,成語「否pǐ極泰來」中,天地交(相互作用)稱為「泰」,不交稱為「否pǐ」。「泰」則亨通,「否」就失利,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要轉化到它的對立面」,「否」可以轉化為「泰」。後人常用「否極泰來」來形容事物敗壞到一定程度會向好的方面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