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44
文章:小買賣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買賣」可以讀成mɑ̌i mɑ̀i,是動詞,指交易;也可以讀成mɑ̌i mai,是名詞,指生意。在普通話裡,「做生意」又叫「做買賣」,「他是做生意的」可以說成「他是做買賣的」。這裡的「買賣」要讀輕聲。

做生意首先要找個好「拍檔」,「拍檔」就是「合作夥伴」。粵語中有一個詞叫「拍硬檔」,是請求別人大力協助的意思,普通話可以說成「幫個忙」。比如︰「拍硬檔,同我執埋呢間房。」可以說成︰「幫個忙,幫我收拾一下這間屋子。」

如果一個人的「本錢」不夠,大家就要「夾份」,「夾份」普通話說成「合股」、「合夥」。「夾份」還可以譯為普通話的「湊份子」,大家湊錢送禮就叫「湊份子」,比如︰「小強下個禮拜結婚,大家湊份子給他買了件禮物。」

「省錢」慳皮 「發包」外判

「皮費」普通話稱為「日常開支」;「重皮」就是「費用大」;「為唔到皮」可以說成「不夠本兒」;「慳皮」就是節省日常開支,一般簡單說成「省錢」就行了。比如︰「租車好重皮喔!可能都為唔到皮,為咗慳皮,都係自己買番嚟好啲。」普通話就可以這樣說:「租車費用太大,可能都不夠本兒,為了省錢,還是自己買輛車好。」

「事頭」叫「老闆」,也可以叫「掌櫃的」;「事頭婆」叫「老闆娘」,也可以叫「內掌櫃的」。「打理」就是「管理」。「呢間公司由佢打理」,普通話可說成︰「這家公司由他管理。」

現在很多行業都流行「外判」,國內叫「發包」;「承包」就是「判來做」;「判頭」叫作「包工頭兒」。比如「這個工程是市政府發包的,由我們公司承包,包工頭兒就是市長的表弟。」

類似的詞語還有不少,大家可以參考以下附表:

粵語 普通話 粵語 普通話

嘜頭 商標 幫襯 光顧

來路貨 進口貨 發市 開張

貨辦 樣品 渴市 暢銷

貨尾 剩貨 (賣)斷市 脫銷

蝕本 虧本 執笠 倒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