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課程
 小學教師30小時高級課程選修單元
 小學教師72小時專題課程
 小學學生家長教育講座
 

 

 

「課程已圓滿結束,資料僅供參考」

「從校本出發」專題課程

在數千名語文教師已接受高級課程培訓的基礎上,中大團隊於2011至2014年期間開辦專題課程,旨在協助教師建構校本語文教學方案,訂定讀寫發展支援系統,並全面發展學員推行校本計劃的領導能力。全港共有62所小學、200多位小學語文教師接受了專題課程的培訓。


本課程包括以下培訓環節(60小時)及實習環節(12小時):
  形式 內容 所佔時數
培訓環節
1 五天密集培訓課程 深化兒童讀寫發展及語文教學的知識;探究分層輔導教學的各種校本實踐模式,以提升專業領導能力;指導學員運用課程所學,設計校本語文教學方案。
30
2 校本支援工作坊 到校支援學員進行相關的教學與評估活動。
6
3 聯校工作坊(一):
校本方案指導
學員報告校本方案,小組導師從中指導學員優化該年度的校本方案。
6
4 聯校工作坊(二):
實踐經驗分享
學員進行教學實踐分享,從中鞏固優化語文教學的方向。
6
5 家長教育講座 學員須參與小組開辦的家長教育講座(最少參與兩個環節),協助帶領討論,從中學習培訓學校其他持分者的要訣。
6
6 聯校工作坊(三):
總結經驗‧開展未來
在學年完結前,參與總結工作坊,報告來年校本計劃。小組導師從中指導學員如何優化及落實未來的校本方案。
6
   
培訓環節 總時數:
60
實習環節
7 教學評估 導師到校指導學員施行與校本計劃相關的評估活動。
5
8 教學實習 學員於修讀五天密集培訓課程後,須在校內試行校本方案。小組導師將透過兩次教學實習(觀課與錄影),給予回饋及優化教學建議。
4
9 校本專業培訓 學員須於課程完結前,在校內舉辦一次校本培訓活動並提交培訓實踐記錄,以展示學員如何推動校內其他持分者共同參與計劃。
3
   
實習環節 總時數:
12


 
   
   
    免責聲明   |   版權告示
   香港中文大學  教育學院  教育心理學系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