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深入了解資優學生的特質和學習需要,以便為他們提供合適的課程和訓練,「資優計劃」從不同途徑包括「大學研究資助局」及「優質教育基金」申請撥款,進行多項資優教育研究工作,包括從資優學生、家長、教師及朋輩的觀點出發,透過問卷評估和個別訪問的方式,探討香港資優學生的教育及情意需要。研究結果擴闊及加深我們對資優教育的認識,亦為「資優計劃」的課程設計、資優教育的發展和研究方向提供參考資料。我們主要的研究範疇包括:

資優潛能評定研究

如何評定個人的資優特質或特別才能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我們現正按照多元智能的理論,研究和發展一套適合評定不同智能的甄選測試,以識別學生不同方面的才能。這些測試旨在發掘學生不同範疇的潛能,發掘在特定範疇上具高潛能的學生參與增益課程和培訓,以進一步發展所長。同時,透過這些甄選測試,讓我們對學生有更多認識,也為學生是否需作轉介和作進一步測試或跟進提供寶貴的資料。

資優學童的學習、社交和情意需要

資優學童的學習、社交和情意需要常常與同儕有所不同。透過研究及識別他們的資優特質和特殊需要,有助我們深入認識和了解資優學童,亦對改善現時的資優教育及輔導服務提供重要的資料。我們希望這些研究能為家長和教師展示出資優學童的特別需要,讓父母和教師知道如何在家庭及學校凝造更合適的環境去幫助資優學童發展才能。

課程發展及評鑑

我們認為應為資優學童提供培訓機會,以培育及發展他們的才能。作為提供資優課程和培訓的服務機構,我們不斷致力研究和發展資優課程,以及評鑑課程為參與學童帶來甚麼的益處。研究結果對提供類似資優課程的教育人員和機構具參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