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學生培訓項目

針對資優青少年的特別學習需要,「資優計劃」舉辦了以下各項活動:

領袖培訓課程

今日的青少年是明日社會的棟樑。「資優計劃」深明領袖在社會中發揮導航作用,故此特別設計和推行多個領袖培訓計劃,希望能為社會培育一群富創意的領導人才。

創意領袖培訓計劃

「創意領袖培訓計劃」是一項全面性的領袖培訓活動,注重理論和實踐,目的是發揮資優學生的創造力,提升他們的領導才能。參加者首先在香港中文大學接受一連串的訓練課程,學習有關領導、創意、人際溝通以及朋輩輔導等方面的技巧和知識。完成課程後,學生會發揮中種籽和火炬的作用,將所得所學帶回就讀學校,擔任學校學生領袖,並按其校內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為其他同學籌劃才能發展課程及朋輩支援計劃。這個安排,不但可讓學生領袖將所學的知識付諸實踐,亦可令更多校內學生受惠。

創意歷奇領袖培訓課程

「創意歷奇領袖培訓課程」是一個由「資優計劃」及「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合辦的嶄新課程。這個計劃嘗試將外展訓練的元素,注入領袖培訓課程之中。透過理論實踐並重的訓練活動,加上野外體驗式教學法,為學員帶來緊張刺激、活潑的學習體驗,協助學員發展創意和領導才能。

優秀領袖培訓計劃

「優秀領袖培訓計劃」是由「資優計劃」和教育統籌局「特別資優學生培育支援計劃」合辦,專為特別資優學生而設的領袖培訓課程,旨在為香港訓練一批優秀而有志服務社會的年青領袖。計劃的特點是透過實踐學校服務計劃來培養學員的個人品德,例如對社會的承擔、對人的尊重、用公正及誠實的態度處事等。計劃透過富挑戰性和啟發性的學習環境,幫助學員充分發揮他們的領導潛能,成為積極進取、敢於承擔的優秀領袖。參與的學員首先在香港中文大學接受一個緊密的訓練課程,學習有關領導、創意解難、人際溝通、朋輩輔導、計劃設計、實踐與評核等方面的理論和技巧。計劃亦為學員提供親身體驗、付諸實踐及培養品德的機會,讓學員在完成課程後,為其他學校籌劃一些課程、活動或服務計劃,供這些學校的學生參加。最後,學員須對訓練課程及實踐部分的經驗和感想作出評估及撰寫評估報告,並匯報及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

良師計劃

「良師計劃」以學科為基礎,為在某一方面具特高天賦的資優學生提供「一對一」的個別指導。參加「良師計劃」的學生,會在數個月或更長的時間內跟一位大學學者或專業人士學習。例如一位在數學方面具有特殊潛能的學生,會被安排跟從一位數學專家學習。透過個別專才指導,擴闊參加者的學術視野和知識層面,幫助他們發展自己的優厚潛能,以及定立個人目標和計劃前途。

資優教育講座

為配合資優生的學習需要和興趣,「資優計劃」不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資優教育講座,讓資優生有機會接觸一些學術專題的最新知識和發展訊息,擴他們的學術視野、知識層面和潛能。此外,「資優計劃」為照顧資優生的個人成長需要,亦舉辦「資優生成長分享系列」,由不同領域的資優人士分享他們的成長程歷、經驗和心得,讓參加者從中學習如何善用自己的能力、把握學習上的優勢、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學會和享受學習、積極面對困難等,從而找到合適自己的方法去發展才能,發揮所長及快樂地成長。

大學留宿課程

「資優計劃」於九七年夏季首次舉辦大學留宿課程,為資優青少年在漫長的暑假提供一個學習交流的機會。每次均有近百名初中學生參加。參加者均在香港中文大學留宿,接受為期一週的培訓。課程所提供的學科,多為學校課堂以外的科目,讓學員能夠接觸各個學術領域的最新知識和最先進的科技;教授的內容也較深入和廣泛,目的是透過富啟發性的思考、具挑戰性的學習和訓練,幫助資優青少年發展天賦才能,豐富他們的學習經驗。除了學術發展之外,「資優計劃」亦很重視學員的個人成長。參與的學員除了出席各個特定範疇的課程和工作坊外,亦須參加一連串的小組分享和主題活動。透過小組學習和團體活動,學員可與其他資優青少年緊密交流,從而更認識自己的強弱項和學懂朋輩相處之道。

資優學生交流計劃

要在現今日新月異的社會充分發揮天賦潛能,除了充實自己之外,還要放眼世界,認識當今社會的發展趨勢。「資優學生交流計劃」為資優青少年提供了接觸異地文化的機會,讓來自不同地域的資優青少年互相交流。自九八年起,「資優學生交流計劃」便成為暑期培訓項目的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在九八、九九和二零零零年,「資優計劃」分別邀得上海、北京及長春的資優學生蒞臨參加。「資優學生交流計劃」不但可讓資優青少年認識其他地方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習慣,擴闊他們的視野,更可加強香港與其他地區的教育連繫。

Hong Kong Scholars Program – A Collaboration with the University of Iowa

PGT collaborates with the Belin-Blank Center for Gifted Education and Talent Developm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Iowa to organize the Hong Kong Scholars Program (HKSP). The HKSP provides academically gifted students in Hong Kong at Grade 11 or S.5 level with an opportunity to (a) attend a two-week summer gifted program at the University of Iowa, and (b) be considered for admission to the University of Iowa for undergraduate studies.

(a) Summer Gifted Program at the University of Iowa

In the two-week summer gifted program, students attend courses, visit the university faculties, prepare and sit for the ACT and TOEFL examinations at the University of Iowa. At the same time, students participate in recreational and cultural activities with gifted U.S. students.

(b) Application for Admission to the University of Iowa

Students participating in the summer gifted program are considered for admission to The University of Iowa. Students who are selected will return to Hong Kong after the summer program to complete their Grade 12 or S.6 study in Hong Kong. After that, they will start their first year undergraduate study at the University of Iowa in the fall of next year with guaranteed housing in the Honors Residence Hall for their first year. These students will be granted a National Scholars Award, gain admission to the University Honors Program, and participate in the Belin-Blank Center Transition Program for gifted students.

For this year's program detail, please click here.


Previous programs activity photos:

...

Hong Kong Scholars Program 2014


Go to Album
...

International NSI 2015


Go to Album
...

International NSI 2016


Go to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