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解答

1.我可以從甚麼途徑報讀資優計劃的課程?
除老師推薦,你亦可主動報名,並請學校教師填寫推薦表格。有關每期的課程詳情及報名表格均可在本網頁瀏覽及下載。
2. 參加你們舉辦的活動需要甚麼資格?我是否要先接受智力評估?
凡小三至中六在某範疇上具潛能和才能的學生,均可按自己的興趣選報課程。由於智力評估只是判辨學生是否資優的其中一種工具,資優計劃沒有要求,亦不鼓勵學生為了報名課程而事先自行接受智力評估。
3. 我是小二學生,可以報讀你們的課程嗎?
我們暫時只提供課程予小三或以上的學生﹐但亦會因應個別情況,考慮有特別超卓表現的小二或以下學生的申請。申請前請先與我們聯絡。
4. 我是小六學生,可以越級報讀只適合中一或以上學生報讀的課程嗎?
我們的課程是按特定的範疇,以及適合就讀學生的班級範圍而設計。由於課程的對象是資優學生,內容會較為艱深,學習進度亦快速,因此不鼓勵你越級報讀。如果你的情況特殊,請先與本計劃聯絡。
5. 我報名時需要交甚麼文件?要繳交報名費嗎?
除了報名表外,你還需要遞交學校推薦表格、近期成績證明,亦可選擇遞交補充資料,例如智力評估報告、得獎證明、活動證書等。每一項課程的報名費用是二百五十元正,領取綜援的學生獲豁免報名費。
6. 你們的課程會在甚麼時間接受報名?上課時間和地點安排是怎樣的?
開始接受報名 課程舉行日期
春季課程 十二月底 四月至五月
暑期課程 三月底 七月中至八月
冬季課程 九月底 十二月至二月

課程主要在周末或學校假期期間在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的校園內舉行(除宿營活動及外出參觀考察)。
7. 課程收費是多少?
視乎課程長短、內容等而定,由二千多元至四千九百多元不等。本計劃設有獎學金供有經濟困難的學生申請。
8. 我的家庭在經濟上有困難,你們有沒有提供經濟援助?
我們設有獎學金,你可以在申請表上填寫有關部分。獎學金金額將視乎你的家庭經濟狀況而定;綜援家庭學生獲豁免四分三學費;領取書簿津貼或低收入家庭學生,豁免額為學費15%-75%。獎學金申請不會影響你的課程甄選。
9. 你們的課程內容是甚麼?我能同時選報多個課程嗎?
課程內容十分多元化,包括語文、數學、科學、資訊工程、藝術、音樂、地理、哲學、中醫藥、心理學、法律、通識、創造力、領導才能、情緒管理等範疇。你們可按照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以及上課時間,選報一個或以上的課程。
10. 你們的課程是由甚麼人任教?
我們的課程是由香港中文大學的教授和講師、富資優教育經驗的教師,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擔任導師。
11. 每班學生人數多少?
為讓學員有足夠機會參與學習和得到導師的個別指導,每班名額為五至二十五人。
12. 完成課程後,我會有證書嗎?
凡於課程出席率達75%或以上,以及已交請假信(如適用),並獲「資優計劃」和導師評定課堂表現合符要求的學生,可於課程完結(即最後一天課節)時獲發參與證書乙張。
13. 我可以瀏覽課程期間所拍攝的照片?
在整季課程完成後五至八星期內,我們會把活動花絮和最後一節領取證書的相片上載到資優計劃的「活動相片」欄內。
14. 你們根據什麼準則決定是否取錄我?
我們會根據你學校的推薦資料、你提供的學業成績、公開試成績、補充資料 (如在相關範疇的傑出表現,包括比賽獎項、證書、智力評估報告等)、你在本計劃的評估結果,以及你報讀的科目決定是否取錄你。
15. 你們的評估以什麼形式進行?評估前我須作什麼準備?
我們的評估主要以筆試形式進行。由於評估內容不涉及你們日常學習的課程內容,所以你事前毋須作任何預備。你只需以輕鬆的心情,按照個人的理解、想法及真實的情況作答便可以了。
16. 我每次報讀課程都要出席評估活動嗎?
首次參加課程的學生必須出席評估活動。一經取錄,再次報讀課程時,我們會根據你過往的評估表現、與上次評估相距的時間,以及你上課時的表現,考慮給予豁免評估,屆時會在「評估通知書」通知你最終安排。為更深入了解你的個人發展和學習進度,我們會安排你相隔一段日子後再次出席評估。
17. 家長講座的參加資格是甚麼?
如果子女報讀我們的課程,家長可參加本計劃舉辦的講座。
18. 家長講座的內容是甚麼?
家長講座的主題十分多元化,除了介紹資優兒童的特徵、如何培育資優兒童等家長關心的課題外,亦會邀請有培育資優兒童經驗的家長作分享。
19. 參加家長講座/工作坊需要收費嗎?
要。收費視乎講座/工作坊的長短、內容等而定,每次收費由百多元至三百多元不等。有經濟困難的家長請先致電申請免費參加。
20. 除了增潤課程和家長講座外,資優計劃還有提供其他服務嗎?
為著重資優生的全人發展,本計劃亦提供許多與情緒社交學習和生涯規劃教育有關的活動項目、輔導服務和跟進工作。如有任何特殊需要,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