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小時高級課程選修單元
■    72小時專題課程
■    家長培訓課程
 
 
 
 
 
 

家長培訓課程
「教兒喜『閱』,寫意成長」

課程簡介

在香港賽馬會的支持下,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將會開辦一連四節的家長培訓課程,協助家長支援孩子學習中文與了解孩子的成長需要。

 

課程對象

課程對象為全港小學學生的家長;
課程共分四個環節。報讀全部四個環節的家長,將獲優先取錄;餘額則以先報先得的
形式分配。場地座位有限,額滿即止(報名流程和方法見後);
由於場地座位有限,課程內容緊湊,為確保課堂順利進行,除已獲取錄的申請人外,其他人士(包括申請人之子女)一概不能進入會場,多謝合作。

 

課程內容

  環 節 主 題 內 容 簡 介
1 說話有方:
提升口語表達能力
口語能力是孩子學習中文的基礎。本節分析孩子從學習語言到學習閱讀的發展歷程,從中探討家長幫助孩子建立豐富的口語詞彙及發展口語表達能力的要訣。
2 識字有法:
開啟文字習得之門
識字是進入文字世界之門,亦是初小學生的重要學習任務。本節介紹有系統的識字階梯,協助孩子掌握識字策略;亦會分析朗讀的重要性和展示幫助孩子建立朗讀習慣的方法。
3 閱讀有理:
發展閱讀理解策略
很多高小學生已掌握了基本的詞彙,但往往未能讀懂文章的含意、找出全篇的主題。本節探討家長在家指導就讀高小的孩子理解文章的關鍵策略。
4 親子有情:
扶持孩子成長之道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需要與挑戰。本節以了解孩子的成長需要為經,展示有效的溝通方法為緯,協助家長掌握扶持孩子成長之道。

 

課程詳情

授課語言: 粵語。
上課日期:
2012年2至3月。
上課時間及地點:
時間:上午9時至正午12時 或 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九龍塘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大樓。
(本小組保留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更改上課地點的權利)
查詢及報名:
報名表格及課程資料可於本網頁「資料下載」頁下載。
填妥報名表後傳真至3943-1131「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收。
如有查詢,請致電3943-1128/3943-1129 或電郵至tdspld@fed.cuhk.edu.hk與「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職員聯絡。
報名流程:
1. 參閱課程資料單張;
2. 填妥報名表格;
3. 在表格上簽署,並傳真表格至3943-1131「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收,或
4. 在Adobe Reader內,以電子方式提交;
5. 本小組將以電話通知有關的取錄結果,並於其後以郵寄方式寄出上課地點及相關課程資料;另外,本小組亦將於每個環節上課前2至3天以短訊方式發出上課提示。

 

課程資源

完成修讀全部四節課程(達至100%出席率)的家長,將成為「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的家長會員,可登入小組網頁「家長課程會員專區」下載相關資源。

 

 
   
   
    免責聲明   |   版權告示
   香港中文大學  教育學院  教育心理學系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