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O動向及專訪系列之一】SDO與中層領導結伴同行(Chinese version only)

QSIP團隊由來自不同教育範疇及專業背景的「學校發展主任(SDO)」組成,今次想向大家介紹的SDO是柯玉儀女士。

玉儀加入QSIP前是資深小學課程統籌主任及中文科科主任,擁有多年統籌教師專業發展及培育學生成長的經驗,擅於中層領導培育及中文科學與教。為讓前線教師在基礎上提升教學效能,她善用不同學校的教學案例,讓教師從中了解到如何靈活運用不同教學策略,以照顧學習多樣性。她認為這種「手把手」的協作形式可為教師的新嘗試注入強心針,願意踏出第一步,並反思現行教學方法之不足;與此同時,教師之間互相學習及分享經驗可為整個團隊在學與教方面產生協同效應。

最近,她為不同背景的小學主持了多場中層領導工作坊,遇上很多年輕的科主任,他們滿腔熱誠,但礙於經驗較淺而在領導科組方面顯得信心不足。為此,她以「影隨」方式伴隨科主任帶領科組工作,例如共同備課、觀課議課、擬卷會議及試後檢討等,並在過程中協助科主任作事前準備,及在科務會議後一同檢討和回饋建議,讓他們在實踐中提升領導技巧。

她強調,教師的專業成長在於不斷學習和反思,只要他們有心去提升個人的專業能量,自然會主動反思、接受新思維及學習新技巧;當取得一些成功經驗後,便能與同工分享心得,久而久之,逐漸形成一個校內的學習社群,這正是推動學校改進的成功一環。


玉儀到學校主持以觀課及議課為焦點的中層領導工作坊。

 


在中層領導工作坊期間,玉儀善用不同主題的小組討論環節來讓教師掌握觀課的具體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