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O動向及專訪系列之三】如何規劃及推動LaC及RaC?(Chinese version only)

QSIP團隊由來自不同教育範疇及專業背景的「學校發展主任(SDO)」組成,今次向大家介紹的SDO是曾凱芝女士(Rosy)。

近年,越來越多學校以跨課程語文學習(Language across the Curriculum,LaC)及跨課程閱讀(Reading across the Curriculum,RaC)作為發展焦點。早年在中學擔任英文科副科主任的Rosy,曾帶領科組在課程、教學及評估作出改革,並於發展LaC有豐富經驗,她認為各科教師透過LaC及RaC的協作可為教學帶來反思,又可針對性地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

在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學科,學生的表現未如理想未必是思維能力的問題,而可能是語言能力阻礙了他們理解或表達學科知識。在這情況下,不少學校期望能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但別以為這只是英文科教師的責任,Rosy相信:「Every teacher is a teacher of literacy」,各科教師都能作出貢獻。在有系統規劃的跨課程學習下,既能幫助學生以英語理解和表達學科知識,亦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反覆應用英語技巧,對學科學習及英語訓練均有好處。

談到LaC及RaC策略,Rosy指出重點在於「across」,意即英文科與其他學科就着整年的課程規劃互相配合進行協作,讓學生能於兩個或以上的科目下練習和應用英語技能。她分享了協助一所中學推行LaC的經驗:歷史科教師在試後分析時發現學生未能掌握作答比較式題目的英文表達技巧,皆因他們對比較詞認知不多,答題時只能陳述資料,未能為兩件歷史事情作出比較。在支援學校的過程中,Rosy了解到英文科正準備以古代及現代玩具來教授比較詞,於是,她建議英文科和歷史科一起規劃課程及搜尋閱讀素材,讓學生通過有趣的玩具資料掌握不同的比較詞。在這次校本嘗試後,學生在比較題有較理想的表現。她指出,那次成功在於歷史科教師能清楚分析學生的學習難點,並向英文科教師提供一些具體例子,使他們能針對性地協助學生掌握相關能力;此外,英文科教師能有彈性地在原有的課程規劃上作出轉變,配合歷史科的需要來調整教學素材及寫作題目,更有效地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Rosy從發展LaC及RaC的學校發現,要有效推動跨課程學習,學校領導宜為各科的教師創建協作空間及時間,建立一個平台讓各科教師說出該科的學習需要和難點,及支持英文科教師在課程規劃上作出相互配合,以提升學生的相關語文能力,並循序漸進地建立教學團隊之間的協作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