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改進專業分享2023 學校領導人研討會 宏觀部署學校改進(Chinese version only)

一直以來,QSIP與教育界保持緊密聯繫。踏入後疫情時代,業界既要面對疫情遺留下來的問題,又要回應遽變環境下的種種挑戰,包括在人才加速流動下需加強培育新任中層及新教師,疫情間因頻密停止面授課而影響校內人際關係、班級凝聚力及學生的學習習慣,以及面對與時並進的教育新政策(如推行價值觀教育、豐富全方位學習、提升評估素養)等。有見及此,QSIP於今年3至4月舉辦「新時代下的學校改進:後疫情.人才流動.教育新政策」專業分享系列,共安排三場公開研討會,與業界不同持分者一同探討學校發展策略。

第一場「學校領導人研討會」已於2023年3月10日以實體及網上形式同步舉行,由QSIP團隊與多位來自中、小學的學校領導嘉賓講者,包括:迦密中學伍妙儀校長、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鄺永燊校長、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陳志維校長、天水圍循道衞理小學蘇炳輝校長、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盧光輝紀念學校校長鄧瑞瑩博士、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陳鳳儀副校長,透過演講、對談、小組互動交流的形式作分享。當日來自百多所中、小學逾220位學校領導出席,一起探討後疫情時代及教育改革熱門話題,如價值觀教育、中層培育、新時代下的班級經營等,以宏觀的視野推動學校持續發展及改進。當日又特別為現場參與的中學參加者安排小組交流環節,作專業交流及建立網絡。


QSIP總監陳鴻昌博士以「新時代下的學校改進:後疫情.人才流動.教育新政策」為題與參加者分享教育界最新發展趨勢。

 


在中學專場的學校領導對談環節上,(左起)QSIP總監陳鴻昌博士、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鄺永燊校長、迦密中學伍妙儀校長、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陳志維校長及QSIP學校發展主任胡翠珊博士與參加者一起探討教育熱門話題。

 


(左起)QSIP學校發展主任梁承謙博士、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陳鳳儀副校長、天水圍循道衞理小學蘇炳輝校長、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盧光輝紀念學校校長鄧瑞瑩博士及QSIP學校發展主任呂斌博士在小學專場的學校領導對談環節,與參加者互動交流,探討推動學校發展的課題。

 


研討會實體與網上同步進行,探討後疫情時代的學校改進策略。

 


參加者積極參與對談環節。

 


參加者以中層培育為焦點交流校本實踐經驗。

 


QSIP團隊與參加者交流發展價值觀教育的心得。

 


QSIP團隊與參加者以學生培育/班級經營為題互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