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飛機寫作班初階班(2015 – 2016) (Chinese Only)

                                          

 

 

 

 

 

 

 

「紙飛機」創意寫作班初階班(2015-2016)(下稱「紙飛機」)由「學校起動」計劃與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聯合舉辦,希望透過閱讀與寫作並行的創作理念,以及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擴闊學生眼界,激發創意,培養寫作興趣,助其發揮潛能。

第一期「紙飛機」由2016年2月20日正式開始,歷時約20小時;參與學生來自「學校起動」計劃(第一期)的10所學校,共130多名中二至中四級同學。在為期3個月的寫作課程中,學生主要學習並嘗試創作了散文、微型小說及新詩三種不同的文類作品,其中優秀作品更結集成文集—《文字直航》。

 

「紙飛機」初階班活動花絮

 

戶外學習 漫遊中大

「紙飛機」為學生安排了1次文學散步活動,學生有機會遊走香港中文大學,在新亞書院天人合一亭遠眺吐露港,誦讀名家作品;再漫步到百萬大道,崇基書院未圓湖,直觀感受文學的現實場景;並從中學習觀察以至寫作選材等技巧,最終根據是次經歷,寫成遊記,記錄所見所聞。

中大文學散步照片
學生在天人合一亭旁發揮想像,描寫景觀。 在崇基學院未圓湖畔細道未圓湖的名稱由來。
學生漫步百萬大道,在林蔭下享受閱讀。 香港航海學校師生在天人合一亭留影。
學生在百萬大道留影。 在未圓湖九曲橋欣賞冬末春初的景色。

 

除了文學散步,學生共進行了9節課堂教學。學生從認識那個「不為人知的自己」,開始感受微型小說的妙趣、新詩的新奇以及散文的多變,體會文字的力量與可能性。最後在導師的指導下,創作出自己的作品。

課堂照片
在課堂上梁莉姿老師細心指導學生創作。 學生在課堂上專心學習。
鄒文律老師對學生作品給予意見。 棉紡會中學麥東兒同學與梁偉洛老師及謝翠玉老師合影。

初階班結業禮暨分享會(2015-2016)

2016年7月7日為「紙飛機」結業禮暨分享會的大日子。當天9位分別在散文、微型小說以及新詩三種文體表現優秀的學生,更與3位導師一同分享各自的作品以及創作意念,令全場師生又上了寶貴的一課。分享過後,「學校起動」計劃秘書處秘書長鄧家鳳女士以及優質學校改進計劃計劃總監湯才偉博士更向學生頒發了結業證書及《文字直航》文集,標誌着同學到達一個學習的里程碑。

結業禮照片
優質學校改進計劃計劃總監湯才偉博士為結業禮致歡迎詞。 佛教何南金中學林曉筠同學、陳慧瑩同學以及鳳溪第一中學盧依嵐同學分享她們的創作意念以及散文。
五育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鳳溪第一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棉紡會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潮州會館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佛教何南金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佛教黃允畋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香港航海學校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