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新天地

最新文章

翹舌音要圓唇
余京輝


普通話翹舌音是很多方言區人士學習普通話時的一大難點,很多學員都無法正確發出翹舌音。

語音教學通常的做法是:向學生展示語音,學生模仿發音。對於學生無法模仿的語音,則需通俗講解發音要點,引導學生正確發出。因而,我們要研究翹舌音的發音方法。以下是最權威的翹舌音語音分析(以zh 為例):

zh—舌尖翹起,頂住上牙床後面硬齶的前端,然後突然把舌尖放鬆一點兒,讓氣流很微弱地由窄縫中溢出,氣流激動阻礙點,口腔發生共鳴而成聲。這時,上下齒之間稍稍離開,如果對鏡觀察,可以看得見翹起的舌尖的底部(徐世榮, 1993:45-46)。

zh—舌頭前部上翹,抵住硬齶前端,同時軟齶上升,關閉鼻腔通路,在形成阻塞的部位後積蓄氣流,突然解除阻塞時,在原形成閉塞的部位之間保持適度的間隙,使氣流從間隙透出而成聲(《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 2004:15-16)。

以上語音分析十分精準。然而,在教學中,學生仍然很難體會,無法控制發音器官,無法正確發出翹舌音。主要表現為,舌頭無法翹起;或者,舌頭翹起了,仍無法正確發音。對於舌頭無法翹起,有老師提出了用牙咬食指第一指節,指尖頂住舌背,幫助舌頭翹起的方法。此方法確實有一定的作用,但由於手指含在嘴裏,會影響發音,也不太衛生。

如何在沒有外力干預下,翹起舌頭,正確發出翹舌音?在多年的正音教學實踐中,筆者發現,如果讓學生將嘴唇攏圓,舌頭就可較容易地翹起,並準確發出翹舌音。

圓唇,圓到什麼程度呢?請你發漢語拼音的wo 音,發音後,嘴不要動,就是這個唇形。然後,舌尖略微抬高,稍稍用力,就可以發出zhi chi shi ri 了。也可以讓學生說:我—是。注意,“我”音結束後不可扁嘴,否則很容易出現“我—四”或“我—細”。當然,即便不先說“我”,在指導翹舌音發音時,提醒學生:圓唇!他們多數都能較容易地發出。當然,圓唇不能過鬆,也不可太緊,而最關鍵的仍在於舌位的控制。

翹舌音,關鍵是舌位,為什麼要圓唇,和嘴唇有關係嗎?這與嘴部肌肉構造有關,當你圓唇時,舌頭被帶動着偏前略高,接近翹舌音的發音位置。例如,粵方言區人士學普通話常見的一個問題是介音不清或失去介音,但是,當他們讀zhɑnɡ音節時,又經常說成zhuɑnɡ,加上了介音u。說明zhi 與圓唇的u發音肌肉狀態接近。其原理正如漢語拼音聲母的呼讀音,選擇一個舌位接近聲母發音部位的元音加在它後面。教學中,我們會發現,很多學生經常將zou(如,走)說成zhou,其實,任何平舌聲母與圓唇韻母相拼,學生的讀音都易出現翹舌成分,這又證明了圓唇時發翹舌音較容易。

當然,有人會說:我不圓唇也能發出翹舌音。是的,畢竟對翹舌音的語音分析是沒有唇形要求的。而播音員訓練時,要求他們發翹舌音時不可圓唇,這是在已熟練發音的基礎上的更高要求,但對於一個完全沒有翹舌音感覺的人來說,讓他從一個比較容易的起點首先正確發出翹舌音,是更重要的。

下次,如果你發不出翹舌音,不妨試試攏圓雙唇,相信你將有所收穫。

參考資料
1. 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2004)。《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北京:商務印書館。
2. 徐世榮(1993)。《普通話語音常識》。北京:語文出版社。
3. 余京輝(2013)。〈老師,我總學不會翹舌音,怎麼辦?—漢語語音學習階段及學習要點〉。《中國語言生活》 2013年 第5期 (總第21期)。



文章列表

作者 文章名稱 刊登日期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十二︰生怕 2023年9月8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十一︰搭伴兒 2023年9月1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十︰生活圈 2023年8月6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九︰靠譜兒 2023年7月28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八︰光盤 2023年7月24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七︰儘快就醫 2023年7月21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六︰人行橫道 2023年7月17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五︰破解520的迷思 2023年7月12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四︰港車北上 2023年6月23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三︰媽媽崗 2023年6月16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二︰新三樣 2023年6月6日
林建平 《灣區語匯通》之一︰說通語 2023年5月25日
余京輝 翹舌音要圓唇 2021年4月30日
林建平 《語調教學隨筆》之四 2021年4月30日
林建平 《語調教學隨筆》之三 2021年4月26日
林建平 《語調教學隨筆》之二 2021年4月19日
林建平 《語調教學隨筆》之一 2021年4月12日
林建平 《拼音教學隨筆》 第10講:總音節表 2021年2月16日
林建平 《拼音教學隨筆》 第9講:韻母ü開頭的音節表 2021年2月15日
林建平 《拼音教學隨筆》 第8講:韻母u開頭的音節表 2021年2月14日
林建平 《拼音教學隨筆》 第7講:難點聲母音節 2021年2月13日
林建平 《拼音教學隨筆》 第6講:重點聲母音節 2021年2月12日
林建平 《拼音教學隨筆》 第5講:鼻韻母音節 2021年1月18日
林建平 《拼音教學隨筆》 第4講:複韻母音節 2021年1月14日
林建平 《拼音教學隨筆》 第3講:單韻母音節 2020年12月30日
林建平 《拼音教學隨筆》 第2講:單韻母 2020年12月5日
林建平 《拼音教學隨筆》 第1講:聲調 2020年12月1日
林建平、彭素妮(2018) 林建平、彭素妮(2018)。華文教育的津梁:《漢語拼音方案》與拼音教學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