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陳小燕

論文題目:中學生書面語粵普詞彙的偏誤分析—香港中一學生寫作能力的考察

年  份:2004

本文主要運用語言學和語言教學的理論,針對香港中一學生在書面語中粵普詞彙偏誤問題進行學術探討。

本文的研究方法是:通過蒐集並分析不同教學語言的學校(粵語和普通話),學生的調查問卷、測試卷子和作文,著力考察顯示學生的實際情況以及這種現狀和教學語言的相關關係。

在論述方面,本文首先,介紹了第一語言和第二語言的定義;並從語言學教學法理論的角度闡明第一語言的習得和第二語言的學習之異同:包括語言的環境、學習語言的目的、學習的過程和學生在學習上所遇到的粵普轉換的難點。

其次,便以「中介語」理論來說明香港學生以粵語學習中文過程中所出現的偏誤現象 ──「粵普中介語」,並指出「粵普中介語」形成和發展分為三個階段,並逐漸靠近目的語。

再次,本文從學生的作文中所出現的在粵普書面語中偏誤詞彙例子,分析學生出現詞彙偏誤的現象的原因。

最後,根據以上分析結果,探求如何在教學上避免並糾正香港中學生書面語中詞匯偏誤的問題,並提出幾條帶有針對性的建議。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