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吳佳宜

論文題目:香港小學普通話教中文之現況與發展

年  份:2008

香港對於普通話的地位、學習與重視已今非昔比,但對於使用普通話教中文,香港社會對此仍有許多不同的意見與聲音。使用普通話教中文也已經超過十年的爭論與部分實驗,有的信誓旦旦要求在未來十年的時間內完成全港普及用普通話教中文,卻也有人至今依舊質疑或完全否定用普通話教中文的成效與正確性。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本研究經由問卷調查的方式,在2008年2月∼3月間進行對各所已實行PMI小學(124所小學),針對目前狀況作更深入的查詢。然後,研究人員根據收回的有效問卷(37所小學)進行整理和分析。

根據本研究調查發現,已實行普通話教中文的小學,絕大多數對其成效抱持高度肯定及認同(在多項的問題上都有超過九成的支持率及認同度)。

除了學校的正面反應外,政府也積極對「普通話教中文」提撥更多的支援。

語常會於2007年10月30日宣佈,撥款港幣兩億元,從2008年9月起,在中小學推行為期4年的「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劃」,每年有30所小學和10所中學參加,共160所中小學參加上述計劃。

無論是客觀的條件或是大環境的現實需要,現在是改革教學語言最好的勢頭,本論文的研究內容正可以證明這個契機正在蓬勃發展中。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