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傅江雪

論文題目:中文語義的演變及其途徑的粵普對比─以語素‘死’為例

年  份:2010

語言不是固定的,不是不變化的。除了語音外,詞義也在變化中,語素義中的實素透過引申,當中某部分通過比喻義來擴大其詞義,同時詞義又在虛化當中,而因時間與地域的關係引申出不同的詞義,虛化的程度又有所不同。

本文以語素‘死’的語義以及演變為例,探討普粵之間中文語義(詞義)演變的途徑。前人於詞義演變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普通話,針對這研究之不足:對粵語語義演變研究的缺乏,所以筆者嘗試以語素‘死’去考察粵普詞義演化的異同。首先比較粵普語素‘死’詞義的量,然後再對照兩者在詞義引申方面的情況,進而在詞義虛化上找出兩者的不同。

而本研究在粵語和普通話方面的語料有某程度的局限:普通話語料其實某一程度上涵蓋了粵語,即粵語中也有普通話語例的講法,而本文則把兩者分開處理。

相反筆者已考慮了粵語詞典中的語素義在普通話中也有相應意義的情況。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