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陳玉菁

論文題目:從社會語言學角度分析香港粵語的潮流用語

年  份:2010

香港粵語「潮語」於近年興起,與社會變遷、社會運動有莫大關係。現今的香港社會,各方面都講求效率、講求快捷方便,連運用語言溝通的過程也是如此。大部分「潮語」十分簡潔,只是一個、兩個字,甚至是一個符號,就已包含豐富的意思,這種語言特色反映現時香港年輕人的語言態度。

筆者進行了為期七個月的語料搜集,搜集本港其中一份最暢銷的日報《東方日報》的<港聞版>和<娛樂版>,由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期間含「潮語」的新聞標題作為語例,統計各「潮語」在新聞標題中被使用的頻率,分為高頻、中頻及低頻,追蹤這些「潮語」的本源,並從社會語言學角度分析它們在年輕一輩普及的原因。

研究結果顯示,年輕一輩使用的「爆」、「口靚模」和「升呢」屬高頻「潮語」;「高鐵」、「80後」、「喪」屬中頻「潮語」;「五區總辭」、「hea」、「慶生」屬低頻「潮語」。筆者預期高、中頻「潮語」將被社會其他階層廣泛運用,低頻「潮語」則逐漸消亡;更預視香港「潮語」將會吸納中國內地和台灣的部分「潮語」。

此外,研究發現「潮語」乃順應社會發展而變化,具存在價值,它除了是一種社會語言現象外,還是一種年輕人文化,教育界不必排斥。作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應抱持客觀態度看待「潮語」現象,通過對比,引導學生掌握「潮語」與規範語的異同,並鼓勵學生閱讀;學校方面,應積極推行「普教中」,有助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