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李欣琦

論文題目:學校的推普活動對學生學習普通話的影響

年  份:2004

本研究旨在從小學生的角度,探討校內推普活動對學生學習普通話的影響。研究的資料蒐集方式主要採用問卷及訪談,調查的對象來自兩所小學的200位學生及兩位普通話科科主任。

研究發現,很多學生都認為校內的推普活動,對他們學生普通話是有效的。大部分學生都表示參加推普活動後,他們的普通話能力(特別是聆聽、說話及自學方面)都有提高。但是在拼讀方面的能力,則有待提升。

學生都認為參加活動後,他們對學習普通話的興趣是有正面的影響的。因為推普活動可以為他們多提供一個學習普通話的機會,令他們聽說普通話的能力有所提升,所以較有興趣學普通話。但是在設計活動方面,教師不單先要訂立學習目標,而且要多元化,甚至要與日常生活結合,才可以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學生嘗試說普通話,甚至多說普通話;有些學生收看普通話的電視節目。從這兩方面,我們可以看到學生在校內學習普通話的能力或興趣,已引申到日常生活中了。

學生參加推普活動後,學習普通話的自信卻沒有明顯的提升。可能學習的自信是要積累的。如果學校常常舉辦推普活動,學生就可以從活動中運用普通話。學習興趣提升了,學習能力提高了,再加上有機會多讓學生實踐的話,學生學習普通話的信心就可以逐漸提升。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