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廖寶華

論文題目:香港粵語常用親屬稱謂的社會泛用研究

年  份:2010

在人與人的交往中,人們會跟據交際人物的年齡、輩份、地位等,運用不同的稱謂來稱呼對方。在各類的稱謂中,人們經常會借用親屬稱謂來稱呼交際人物。這種稱呼非親屬成員的稱謂語就是擬親屬稱謂。擬親屬稱謂普遍應用在鄰里、同事、朋友等各種關係的人群中。

在香港,擬親屬稱謂也同時存在,他的社會語用情況具有自己的特點。本論文會根據香港人的日常生活,在不同的場合,從不同人物身上蒐集語料,探討香港粵語親屬稱謂泛化的原因,以及探討它的運用情況。

研究結果顯示,港人運用擬親屬稱謂的原因主要是為了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密切。形成這種現象的因素包括港人對年齡、輩份、地位觀念的改變,說話者的身份、地位、職位、教育程度、文化背景等不同,或者受到傳媒的影響。這種現象對香港華人分別帶來了正面及負面的影響。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