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譚葉娟

論文題目:香港粵語委婉語研究

年  份:2010

委婉語是社會語言的其中一類,他是人們溝通時的“潤滑劑”。委婉語古已有之,最初是出於人們對大自然力量的忌諱,如死亡、天災。本文以香港粵語委婉語為研究對象,雖然現代社會文明進步,但基於傳統文化的影響,忌諱仍然是委婉語產生的原因之一。但隨時代變遷,人們合作溝通的機會頻繁,所以香港粵語委婉語的使用更大程度上是受制於禮貌原則和合作原則。

在研習過程中,筆者發現近年香港粵語委婉語出現“潮化”現象。“潮化”這個概念來自“潮語”,帶有“流行”、“新”的意思,且有迅速消亡的特點。“潮化”委婉語帶有相同的特色,且曲折婉轉,把“不好”的意思隱去,以暗示方式表達,例如與性有關的“車震”、吸毒有關的“索K”,指單身中年女士的“敗犬”等,他們兼具委婉語與潮語的特點,反映當今社會現象。

“潮化”委婉語的出現,是文化融會的結果,當中可以看見香港社會的多元性,同時漸漸打破長久以來委婉語與人含蓄、禮貌之感,反見有諷刺、挖苦的含意,反映現今部分香港人的溝通模式。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