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龍穎彤

論文題目:小學成語教學分析

年  份:2011

成語是漢語中的瑰寶,是中華民族語言文化精華。鑑於香港的小學生對於成語的歷史典故不太了解,學生往往只能了解成語的表面意思,而未能掌握成語的深層內容,甚至在運用成語時出現偏誤。本文藉著三次測驗,了解小學生在使用成語時出現偏誤的具體情況,歸納小學生出現偏誤的原因,從而提出一些教學建議,以提升成語教學的效能。

從三次測驗的結果看,學生在使用成語時出現的偏誤大致分為四類:(1) 同音字互相替代;(2) 形近字引起混淆;(3) 平時較少接觸或形體複雜的字詞;(4) 錯誤讀音導致偏差,其中以同音字的偏誤較多。本文建議在日常的中文課堂教師可加入各類小組活動或合作學習機會,增加學生對成語的認知及積累;並建議教師在日常教學中多運用成語,抓緊教材與成語之間的聯繫,強調句子與成語之間的關係,讓學生從中有所感悟。再者,教師應著重成語的字詞教學,因為學生只有對字詞徹底地了解,有了對字詞的讀音、形體結構與意義的掌握,才能真正了解成語,正確地使用成語,減低運用成語偏誤的出現。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