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鄧婉娥

論文題目:香港中學校園普通話輕聲音節的研究

年  份:2012

普通話輕聲音節是構成現代漢語獨特節奏的一個重要因素,又是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屬於高等級的表徵之一。但是,由於香港人受粵方言影響,缺乏輕聲語感,而中小學沒有嚴謹的輕聲訓練課程,因此,香港學生多不了解發輕聲的竅門,輕聲教學可謂困難重重。

本文從實驗學的角度出發,對香港校園的高中學生進行輕聲音節研究。我們?重觀察學生發輕聲詞時前後音節的時長比例,以及音高方面的調型。標準輕聲是前音節長後音節短的,陰平、陽平、去聲後的輕聲音節調型下降,而上聲則是平調型的。在充分掌握學生發音差異的共性,以及內部差異的數據後,便進行原因分析,最後設計有針對性的輕聲教學策略。

本文共分為六個部分:

一、引言。這一個部分主要介紹研究背景,劃定研究對象,談論研究目的。

二、文獻綜述。這部分簡述輕聲研究的現狀,研究存在的問題和本文的思路。

三、研究方法與研究步驟。這部分介紹製作實驗的整個流程,以及處理數據後的做法。

四、結果分析。這部分通過與規範音比較,考查研究對象的語音差異,並分析差異的因素。

五、普通話輕聲的教學啟示。這一部分主要根據差異因素設計教學策略。

六、結論。這一部分對本文研究的全部內容作總結。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