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蔡白蓉

論文題目:傳統蒙學教育方法及教材對中學普通話教中文文言文朗讀教學的啟發及意義

年  份:2013

「在中、小學語文教學中,朗讀是一個重要的環節。語文教學若不進行朗讀的示範、指導與練習,就不能算是完整的教學;若是朗讀流於形式,而沒有認真發揮朗讀的作用,也很難說是完成了教學任務。語文必須朗讀,才能學得好。」 蘇聯阿達莫維奇.卡爾斯卡婭著的《小學語文朗讀教學》中,指出朗讀的意義、目的和作用:「通過朗讀的學習,學生掌握著把思想表現為文字的發音技能,掌握控制自己語言的發音技能;掌握表情朗讀技能的過程,其本身就可以加強體會,使朗讀更為自覺。須知學生並不是單純地學習控制語言和聲調使之符合於發音和韻律,而是使語言從屬於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自己對描寫內容的態度,並要將自己所了解的表達出來。」 可見朗讀在中學普通話教中文的文言文朗讀教學中的重要作用,對於文言文朗讀在香港中學中國語文教學中起怎樣的作用?應如何實踐文言文朗讀教學理論?

本論文針對以普通話朗讀文言文的教學理論及實踐方法,以張頌《朗讀美學》及《朗讀學》對文言文的審美情趣、文言文朗讀美感理論為依據,輔以學者對文言文朗讀教學的要求闡釋,著重探討如何以美學角度欣賞及朗讀不同類型的文言文朗讀教材?傳統蒙學教育方法中的讀書教學(即吟誦技巧)及傳統蒙學教材對文言文朗讀教學的啟發及意義。希望通過論文研究為香港中學普通話教中文的文言文朗讀教學提供借鑒及參考價值。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