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彭素妮

論文題目:幼兒普通話話語生成擴展教學法探討

年  份:2015

“九七”香港回歸祖國後,“兩文三語”的政策雖然促進了香港普通話教育的發展,但是近20年來,成效並不理想,即使在實行普教中的某些學校,很多中小學生仍然不能運用普通話作正常的交際。這一現象勢必要影響學生規範語的應用能力,局限他們未來走向社會的交際空間。

大家都知道,學齡前幼兒階段是學習語言的最佳階段,具有極大的可塑空間。香港的普通話教育目前對小學、中學都有相應的要求,某些大學也有類似的進修課程,恰恰是對學齡前幼兒的普通話教育沒有任何要求。語言學習如果放棄了這一最佳階段,必然會將包袱丟給小學、中學,有的人甚至將這一遺憾帶進大學。近20年來,我們所面臨的現狀已是充分的證明。忽視香港學齡前幼兒的普通話教育,應當是現狀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與中小學生相比,幼兒的語言學習有自己的特點,與父母、家庭的親密關係決定了他們對家庭語言的依賴關係。如何幫助他們於母語之外獲得普通話使用能力的路徑,是本論文探討的目標。香港現有的普通話教學大多是“學話”教學(機械模仿),即老師教我某一句話我就會說某句話;即使是同樣的句型,老師沒教過的我仍然不會說。本研究擬借助幼兒發達的語言心智,試行“學說”教學,即以常用的簡單句型為中心,以相應的詞語為建築預備材料,在老師的引導下讓幼兒憑自己的認知與創造能力,運用詞語代換的方法生成新的句子,即「普通話擴展式教學法」。

本研究借助自己多年的幼兒教學心得,並運用調查問卷的形式在各幼稚教育群體中廣泛瞭解香港幼兒普通話教學中存在的不足。與此同時,進一步運用問答測試形式,考查香港幼兒平時說話所普遍存在的句子結構問題與表達問題,分析其原因所在,以資作為制定教學方案與教學方法的依據。繼而,針對幼兒詞匯量、詞語搭配和實際表達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實施相應的擴展式教學,以期逐步解決幼兒普通話學習中的實際問題。本人的整個教學探討實踐歷時四個月,研究對象來自香港港島區一間幼稚園的幼兒班幼兒(三歲半至四歲半),重點教學對象共九個人。過程包括問卷調查、實驗前量化測試、具體教學實踐、實驗後量化測試、試驗後教學成效檢驗。根據研究結果,最後對學校、家長和政府三?方面提出香港幼兒普通話教育的合作建議。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