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張欣

論文題目:香港粵語的英語外來詞探析

年  份:2004

香港粵語是在中國兩岸三地中最為「洋化」的漢語,其中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香港粵語中出現大量的外來詞(foreign words)。出現這個語言現象,主要是香港的獨特語言環境所致,本文會從社會及政策措施分析英語外來詞借入香港粵語的因素,然後會列舉搜集得來的詞例,說明英語外來詞在香港的滲透情況,並指出以名詞為主的外來詞豐富了香港粵語的詞彙及語言的感情色彩。

本文也從微觀角度,從形、音、義三個方向分析英語在借入香港粵語系統時的「漢化」及「粵化」傾向,在這個借入的過程中,也令香港粵語產生一種洋化的傾向。

由於文化及語言的差異,外來詞在中港兩地都各有不同的面貌,本文最後會比較兩地外來詞的不同,從中探討粵語與現代漢語的關係。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