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周舜儀

論文題目:粵普三字格慣用語對比研究

年  份:2005

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方言也十分複雜。近代語言學家把中國大致分為七大方言區:北方方言、吳方言、湘方言、贛方言、客家方言、粵方言、閩方言。粵方言指的是流行在廣東省和廣西省境內,以廣州話和香港話為代表的方言;北方方言則是以普通話為基礎方言。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它流通最廣、普遍性高。隨著國家大力在全國推廣普通話,大大促進了普通話在港澳地區的普及。然而,粵方言在語音、詞匯上跟普通話的差別頗大,語音的對應大致上有一定的規律,惟詞匯的變化卻是千差萬別,特別是具有口語色彩的詞匯在對應時更令人費盡心神,對學習普通話構成了一定的障礙。

因此,本文研究範圍是粵普三字格慣用語。慣用語的語體是以口語為基礎,具有通俗、精確、生動、幽默的特色,它由不同的文化詞匯、生活詞匯構成。而在慣用語中三字格的固定結構數量最多,選取粵普三字格慣用語為研究重點,更有助兩者作同位比較。

文中從五個角度對比粵普的差異,分別是:一.字詞搭配、組合,二.詞義的理性、感性色彩,三.語法結構,四.修辭方法,五.詞匯來源。從多角度分析中,可見粵普三字格慣用語的詞形、詞義、語法、修辭、語源是環環相扣,互相依存。事實上,粵普慣用語在多方面都是異大於同,如能掌握它們的差異,對學習普通話必有所裨益。

在語言的表層下,粵普慣用語又是社會、倫理、民俗、民生的真實寫照,反映了兩者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文化積澱。為進一步研究方言文化、社會語言學提供了啟示。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