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齊巧娟

論文題目:談台灣國語的詞匯特色──追溯台灣文化脈絡的足跡

年  份:2005

本文討論台灣國語詞匯的特色。台灣人絕對是中國人,但台灣的國語絕對不等於北京的普通話。她,別具特色。

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府遷台至今達半世紀矣,所引進的國語在地處海角一隅的台灣島上生根滋長。島上的語言發揮深廣的包容度,施展強大的吸收力。台灣國語隨著中華民族五千年悠久歷史的嬗遞承傳,形成了今天內蘊閩、粵、客家方言文化;外附異國風采的殖民(荷據、日據)遺跡;揉融國際化時髦的西洋風與本土化古樸的山胞原住民味;結果,台灣人說國語,國、閩;國、日夾雜;或文言書面、或新創自由化的口語……。源於歷史沉浸,她是永遠流動炎黃子孫血液的多元文化的中國語言的別支。

探索台灣國語的詞匯特色,也許應該先略讀台灣近代史,應該略曉閩南方言,要能稍微認識台灣人的生活習性會更好;那麼,你『超強』地搭起海峽兩岸『歸大陣』中國人的橋樑,溶合血肉之緣,化解兩岸兄弟的隔膜,擁抱大中華馥郁的文化。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