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馮芷慧

論文題目:用普通話教中國語文──一所中學的個案研究

年  份:2005

本文透過一所中學的例子,檢視學校推行「用普通話教中國語文」的成效,並了解學生對這項措施的態度和評價。透過四個月的教學試驗,比較用普通話及用粵語教授中國語文的成效差別。結果顯示,實驗組同學比控制組同學獲得較大的進步,該組在詞彙對譯、句子對譯及簡短寫作三方面均有顯著進步,而控制組則只在詞彙對譯方面有進步。至於不願意接受用普通話學中文的學生,主要是憂慮本身的普通話水平不足。若學校要進一步推展這項政策,必須先提升學生的普通話水平來配合。學校應營造課堂以外的普通話語言環境,教師宜因應學生的程度來調節粵語、普通話的使用比例。此外,加強對中一學生的漢語拼音訓練及把普通話考試分數算進學期成績的平均分內,均是使政策更順利推行的重點建議。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