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章陽

論文題目:五十年來普通話公共稱謂語變化的初步考察

年  份:2006

建國五十多年來,中國在經濟、科學、技術等各方面都快速地發展著,而人們的生活模式也因此改變。稱謂語作為漢語詞彙系統中非常活躍的類聚,無可避免發生著深刻的變化。其中在最廣泛的社會場合下使用的不嚴格區分被稱呼者的年齡、職業、身份等,反映社交關係的公共稱謂語發生了哪些變化?其變化後面的原因是甚麼?未來公共稱謂語的發展趨勢又是如何?這些都是本文要探討的內容。

筆者主要通過發送調查問卷的形式,在廣東地區和筆者的家鄉安徽地區,通過小型的社會調查,以調查問卷的形式收集數據資料。資料顯示:“先生、小姐”稱謂的使用率佔榜首位置,而廣東地區使用“先生、小姐”的比例超出同年齡的安徽地區,顯示在經濟發展比較快、對外交流較頻繁、接受信息較多元化的廣東地區人士,在公共稱謂上更能接受國際化的“先生、小姐”的稱呼。

調查還從人們對稱謂語的態度和他們所處的社會階層的關係加以分析,年齡、教育程度和職業都對人們的稱謂語態度產生大小不同的影響。未來十年公共稱謂語的發展,筆者預測隨著經濟體系的不斷發展和完善,“先生、小姐”稱謂將成為內地社會主導的稱謂語,各階層的人士將會越來越接受這一稱謂。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