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張愛潔

論文題目:上海方言形容詞研究

年  份:2006

本文旨在探討普通話和上海方言形容詞及其在形態上變化的對照研究,並嘗試從三方面對普滬形容詞在構詞、構形及語法意義上的差異作一比較,分析其異同。

在研究內容方面,本文主要是以滬語形容詞的重疊構形為主,而普通話的構形只是作為一種參照。在滬語中,形容詞的構形方式多變,形態生動;相形之下,普通話的形容詞重疊則顯得較為拘謹和格式化,不像滬語般靈活多變。

在研究方法上,本文主要是參照普/滬形容詞的不同結構、不同形態和不同的語法表現方式,排列出形容詞的單音節和雙音節字詞、普滬共有形容詞、上海方言獨有形容詞等,並從中分析和研究它們的異同。

在探討普滬形容詞由原形重疊而來的構形變化的同時,也提出個人的觀點作為本文研究的結論。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