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郭漢杰

論文題目:「中普合併」學校的小六學生在寫作方面的語誤研究

年  份:2006

普通話教授中文是香港近年的一種教學語言新趨勢,但「中普合併為一」的教學模式,卻是另外一個未來的教學契機。由於大多數廣東話與普通話之間的詞匯是不相同的,而普通話的詞匯又較接近書面語,因此很多人認為這樣的教學有助提升學生的中文寫作水平。可是大多數香港學生的母語不是普通話,因此他們很少運用普通話作為日常溝通語言,以至學生未能學以致用。

本文將以一所以普通話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學校內作研究,通過「中普合併為一」的教學模式,探討小六學生在一個普通話的語言環境下學習中文,在寫作時出現的語誤情況。文章會結合中文及普通科老師的問卷調查以及小六學生寫作時出現詞匯語誤(動詞、名詞及形容詞)的現況來分析其學習成效。

根據研究結果,小六學生在寫作中最多出現語誤的是名詞。同時,「中普合併為一」的教學效果良好,也十分適合在本校推行。最後,根據研究報告,本文會提出相關的語文教學建議。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