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蘇綺梅

論文題目:香港小學生課外閱讀習慣與閱讀能力的關係

年  份:2006

閱讀能力的培養是中小學語文教育中“讀、聽、說、寫”四項基本能力培養不可忽缺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香港當前教育改革的重要課題。閱讀能力必須從小培養,小學階段對於一個人良好的閱讀習慣的形成至關重要。目前,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備受關注,近年雖然已有全球性探討學生的閱讀能力的研究,但仔細探討閱讀習慣對具備不同閱讀能力學生的影響的研究不多。本論文旨在探討小學生課外閱讀時數、相關的閱讀量對具備不同閱讀能力學生所產生的影響,以及這些影響究竟作用於學生的哪些閱讀能力的層面。研究的對象是十二位閱讀能力分別為高、中、低的小學四年級學生;研究採用實驗法,其步驟是:運用五個月的訓練時間幫助學生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並利用相關的練習提高這些學生的閱讀能力。然後運用測試及閱讀習慣問卷,比較他們在實驗前後閱讀習慣和閱讀能力的改變,最後以皮爾遜相關係數(Pearson correlation)去分析閱讀時數、閱讀報紙和雜誌的數量跟閱讀能力的關係。實驗結果發現:在某些閱讀能力的項目中,學生的閱讀能力與他們的閱讀習慣之間有著正向的關係,尤其對於高閱讀能力及低閱讀能力的學生,閱讀習慣和閱讀能力間的正向關係更為明顯。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