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沈勤

論文題目:香港金融、地產、旅遊三大行業廣告語言風格淺析

年  份:2007

由於社會的高度商業化,香港的產業結構以服務業為主,其中金融、地產、旅遊三大行業在各行業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目前香港對於這三大行業的廣告語言風格研究所見不多,而對它們之間的語言風格差異更是有鮮有涉及。

本論文試從香港近期的平面廣告入手,採用觀察、統計、對比、歸納的手法,在語音、詞彙、語法和語體這四個方面,對三大行業的廣告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 三大行業廣告的語言風格本身是不統一的,各自可劃分為幾大類。各類廣告的語言風格並不是由單一的因素形成的,而是多種風格元素的綜合體現。以行業而論,1. 金融廣告可大致分為三類:個人信貸廣告,資產管理廣告和信用卡消費廣告。個人信貸廣告疏放、平實、通俗;資產管理廣告謹嚴、平淡,但又不流於沉悶;信用卡消費廣告通俗、明快。2. 地產廣告分為兩大類:新樓宇廣告和樓宇信息廣告。樓宇宣傳廣告豪放,藻麗,繁豐,樓宇信息廣告平實,簡約。3. 旅遊廣告也分為兩類:旅遊宣傳廣告和旅遊信息廣告。旅遊宣傳廣告絢麗、柔婉、疏放;旅遊信息廣告簡約、明快、清麗。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