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林良芬

論文題目:香港電視粵語新聞語言特徵研究

年  份:2007

電視新聞是社會傳遞資訊的重要電子媒體,是政府、宣傳、表達信息的空間。從過往的研究所得,新聞語言能為社會創造市民之間的生活用語及宣傳一些專門行業的術語,使到市民有所認識。受到規範化的新聞稿及外來語影響、本港新聞語言相比於普通話新聞更具變化和差異。因此,研究者以本港電視粵語新聞作為研究範疇,藉此探討本港電視粵語新聞的特徵及影響。

本文以調查研究的方法,以半年本港電視晚間新聞報導內容為調查對查,以及研究者的觀察為依據,記錄新聞內容中出現的普通話詞彙及語句。研究結果指出本港電視新聞內包含不少普通話詞彙及語句,出現這種語言現象能直接及簡接地影響市民的社交用語。最後,研究者綜合研究結論,提出未來研究的具體建議。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